CentOS 的两个国产以及一个国外替代选择

  2020年12月8日官方一则通知,宣布CentOS项目将变成CentOS Steam,从RHEL(红帽企业版Linux)的免费社区版本变成技术验证性质的上游版本。现在的CentOS 7和8将于2024年、2029年结束主流支持。

  CentOS是当今使用最广泛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对于服务器操作系统来说稳定是第一位的,使用新特性新内核的CentOS Steam显然不适合用在生产环境上。

  以下则推荐三个CentOS 系统的替代系统。

openEuler

  openEuler 项目来源于华为服务器操作系统 EulerOS,2019 年 9 月 18 日宣布开源,同时上线了其开源社区,12 月 31 日,华为宣布开放 openEuler 源码,源码托管于 Gitee 平台。今年 3 月,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0(Cloud)上,华为发布 openEuler 20.03 LTS 版本,并与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共同宣布基于 openEuler 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正式发布。

  openEuler 是一个开源免费的Linux发行版系统,通过开放的社区形式与全球的开发者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和架构包容的软件生态体系,openEuler 同时是一个创新的系统,倡导客户在系统上提出创新想法、开拓新思路、实践新方案。

  openEuler 社区版本分为LTS长期支持版本和创新版本。版本号按照交付年份和月份进行命名,openEuler 20.09于2020年09月发布。

  长期支持版本:发布间隔周期定为2年,提供4年社区支持。社区LTS版本openEuler 20.03 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

  社区创新版本:LTS版本每隔6个月 openEuler 会发布一个社区创新版本,提供6个月社区支持。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

  Anolis OS是由阿里云OpenAnolis社区基于CentOS推出的一个开源、中立、开放的Linux操作系统社区发行版,支持多计算架构,提供企业级的稳定,高性能,安全,可靠,免费的操作系统。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得益于过去10多年阿里云在云计算场景下对操作系统的技术创新和大规模部署实践。本书集合30+位社区一线技术专家参与撰写,360度全方位展示龙蜥社区创新技术,为全球开发者及企业提供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开源Linux操作系统,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开源、开放的云基础设施技术。

Rocky Linux

  Rocky Linux 是一个社区化的企业级操作系统。其设计为的是与美国顶级企业 Linux 发行版实现 100% Bug 级兼容,而原因是后者的下游合作伙伴转移了发展方向。目前社区正在大力发展。Rocky Linux 由 CentOS 项目的创始人 Gregory Kurtzer 领导。目前计划Beta版众包于2021年4月30日发布。任何愿意贡献者可使用此站点上提供的通信方式与我们进行联系。


标题:CentOS 的两个国产以及一个国外替代选择
作者:Mune
地址:https://cnxiaobai.com/articles/2021/10/25/1635092077372.html

    评论
    1 评论
    2023-07-17 15:13 回复»

    AlmaLinux

avatar

取消